央廣網北京10月2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很多北京的朋友,昨天早晚高峰時,在微博、朋友圈裡的最熱門的話題估計就是“十號線又壞了”。昨天北京地鐵10號線在早高峰時,因信號故障影響部分列車晚點,到了晚高峰時,故障問題依舊沒能解決。受此影響,昨天不少市民是上班遲到,下班延誤。
  有網友就統計了,光10月一個月,故障就出現了五次。是什麼原因讓十號線如此脆弱?就此,中國之聲記者採訪了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賈鵬。他表示,這與地鐵10號線分段開通的情況有關。
  賈鵬:地鐵十號線目前信號設備故障頻率比較高,主要原因就是10號線是分時分段開通試運營的,在整個運營階段大致是有三次設備的升級,一次是在去年年底實現了C的運行,第二次是今年5月5號10號線實現了全線的貫通,面臨著一個巨大的客流快速增長的壓力,使得10號線現有的運輸能力明顯的不足,需要對信號系統再進行一次提升,這項工作從今年的十一過後就陸陸續續地來進行推進,這樣不可避免地要對目前既有的運營造成影響。
  按照賈鵬給出的說法,目前北京地鐵軌道交通的運載能力已達到飽和,地鐵十號線早高峰滿載率在110%以上,再加上它有13個與其他地鐵線路換乘的車站,所以一旦這條線路上出現風吹草動,直接的影響就是北京交通動脈缺血。以十號線現有的運營模式來看,要滿足運力要求,運行的穩定性確實受到影響。
  賈鵬:現在2分20秒的運營模式是根據10號線快速增長的客流需要所設計出來的一套運營模式,這套運營模式從5月5號到現在來看,它確實發揮了很好的作用。但是隨著客流再繼續增長,隨著客流壓力的增大,我這個穩定性達不到要求了。
  如果按照地鐵公司給出的說法,信號故障短期內不可能解決。應對這種情況,地鐵總公司是否能夠拿出有效的措施成為公眾最為關心的話題。對此,賈鵬給出的答案是,有措施,而且在今天上午實施了,那就是降低地鐵運營模式,加大運營車輛間隔。
  賈鵬:我們的方案是,如果出現2分20秒運營模式無法正常運轉,就採取降低運營模式的方式,犧牲列車間隔時間,由2分20秒加大到2分45秒,來確保運營線路不中斷,保障基礎性的服務。
  其實對於地鐵故障,乘客也並非不能理解。但是,地鐵公司在遭遇到硬件故障後,軟件的應急服務跟不上,就讓不少上下班受到影響的乘客難以理解了。有乘客認為,自己並未得到來自地鐵方面故障情況的及時告知,而不少想要退票的乘客也未能如願。
  針對這些問題,賈鵬代表北京地鐵方面回應說,退票是沒問題的,可能是因為乘務員疏導乘客過程中無法立刻解決,但只要說明情況,之後是可以進行退票的。
  而對於這種十號線不穩定的情況何時才能結束,北京地鐵公司方面也沒有給出確切答案,只是表示,隨著運營系統和地鐵軌道的完善,這種情況就可以解決。
  賈鵬:信號系統、車輛還有其他一些設施設備進行升級,一是確保安全,第二個提高它的運輸效能,隨著地鐵網絡化形成,當其他的線路和10號線形成了一個互補以後,10號線的客流就會有說緩解。
  其實地鐵延誤,並不是北京獨有。建立的世界第一條地鐵的倫敦,就是個延誤大戶。有多頻繁?甚至有人專門開發了倫敦地鐵延誤賠償申請的APP。倫敦當地新聞中,地鐵延誤播報的頻率也和堵車一樣平常。地鐵車廂在隧道中等幾分鐘,更是家常便飯……
  但因為倫敦地鐵四通八達,經常有兩條以上的線通往目的地,所以一條線延誤,著急的人就可以換乘另一條。而且倫敦地鐵票價高昂,最遠的行程最高可達人民幣70元左右,延誤可要求賠償,14天內,上網輸入自己的交通卡號、哪站上車、下車的,就可得到賠償
  可能在地鐵延誤率方面,倫敦並不是一個好表率,但在延誤後的服務上,還有不少值得學習的地方。
(原標題:北京地鐵10號線一日兩次故障 擬加大發車間隔保穩定)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