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可使鮮肺6天變黑肺,一旦形成無法逆轉”,近日,一條號稱是復旦大學的實驗結論引起網站、微博大量轉發和議論。昨日,復旦大學該研究項目負責人宋偉民教授澄清此事,對相關實驗過程給予詳細解答,並希望相關媒體正確解讀、科學理解這一研究結結婚果,不要誇大其辭。
  京華網路行銷時報記者潘珊菊
  □教授說法
  網傳系誤支票貼現讀黑肺說法誇大其辭
  昨日,記者從復旦大學黨委宣傳部新聞中心瞭解到,“霧霾使鮮肺6天變黑肺”一說系被誤讀,同時,復旦大學該研好房網究項目負責人宋偉民教授澄清此事。
  據宋偉民教授稱,他們開展的研究項目是用“PM2.5配置的生理鹽水懸浮液”對大鼠進行染毒實驗,這種方法是通過“肺滴註法”直接對大鼠的肺進行染毒,其暴露方式完全不同於人在大自然中通過自然呼吸蒸烤箱的實際暴露方式,且進行這項實驗時,直接“滴註”到大鼠肺組織中的PM2.5的量遠遠超過人在實際環境中的量。
  “網傳的說法太誇張,希望相關媒體正確解讀、科學理解這一研究結果,不要誇大其辭,自己嚇自己。”宋偉民教授說。
  □實驗解讀
  僅是動物實驗不能反映人接觸狀況
  據悉,宋偉民研究團隊對各組大鼠肺灌洗液中生化指標和細胞因統計分析表明,PM2.5暴露對照組與預防組和治療組存在明顯統計學差別。
  研究結果是為了證明兩種止咳藥對PM2.5氣管滴註暴露所致的大鼠肺損傷有沒有預防和治療作用。“我們的實驗也只是根據動物實驗研究後,所得到的初步結果,所反映肺損傷的指標也很有限,更不是臨床試驗,所以不能反映人接觸PM2.5後的實際情況。”宋偉民稱。
  氣管滴註入肺與人呼吸空氣情況不同宋偉民稱,更重要的是,他們實驗的一隻大鼠的肺滴註染毒劑量是40mg/kg.bw,相當於每人滴註2400mg(2.4g)。由於氣管滴註基本上能完全進入肺,因此與人呼吸污染空氣進入情況不同。
  通過呼吸進入到體內的PM2.5,有一部分會隨呼出氣體排出體外和沉積在呼吸道其他部位,一般PM2.5的沉積率為20%。照此計算,一個人要吸入12000mg量的PM2.5,才會有2400mg的PM2.5沉積到肺內,才會產生有網傳的“霧霾可使鮮肺6天變黑肺”驚人效果。
  如果按PM2.5嚴重污染的0.5mg/M空氣(我國的空氣質量標準是0.075mg/M)來呼吸,需要呼吸6000M的空氣,而且是在6天內分3次呼吸完,“對人而言,這種情況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  (原標題:“鮮肺6天變黑”系自己嚇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