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上市車企陸續發佈了2013年年報,得益於新車銷量大幅提升,多數整車企業業績飄紅。同時憑藉政策支持,部分車企在新能源車領域有較大突破。
  去年,多數上市車企銷量表現不俗。廣汽集團年報顯示,2013年該集團連同合營、聯營公司汽車銷售100.46萬輛,同比增長41.05%,其中乘用車銷售98.12萬輛,同比增長44.25%。一汽轎車年報顯示,整車銷售超過24萬輛,同比增長34.18%。去年長城汽車依舊保持高速增長態勢,2013銷售77.06萬輛,同比增長24.01%。此外,比亞迪、上汽集團、江鈴汽車等車企的銷量同比增幅也在10%以上。
  受益於產品銷量增長,多數車企業績普遍提升。相比上年同期,比亞迪2013年凈利潤增長579.63%;一汽轎車凈利潤增幅為215.40%;東風汽車、廣汽集團的凈利潤增幅均超過100%;海馬汽車、江淮汽車凈利潤同比增幅也在80%以上。上述公司表示,業績增長主要是銷量提升,尤其是新車投放市場後表現理想,從而帶動了公司業績的增長。
  不過,也有部分上市車企業績下滑,一汽夏利、安凱客車凈利潤同比降幅均超100%。其中,一汽夏利虧損近4.8億元;安凱客車凈利潤虧損3472萬元,同比下滑136.5%,年報稱主要是受到產品結構和銷售規模等因素影響。
  SUV助推業績增長
  以整車業務為主的多數上市車企,將去年業績增長歸功於其整車銷量的提升。而部分上市車企則在年報中明確表示,去年銷量增加主要得益於新產品投放,尤其是SUV車型銷量增加。近幾年,相比於車市整體銷售增速放緩,SUV銷售卻始終保持火爆狀態,去年也不例外。
  2013年,廣汽集團凈利潤增幅超過100%,在年報中廣汽集團表示,業績提升主要是國內汽車行業整體向好及新車型陸續推出,從而促進其SUV車型傳祺GS5銷量大幅上升。海馬汽車則在年報中表示,其新車型M3和S7(SUV)在2013年按時上市,並迅速成為銷售的主力車型,進一步優化了產品結構,有效提升了整車銷量。海馬汽車去年凈利潤增長81.43%。去年長城汽車凈利潤同比增長44.47%,其中整車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2.09%,長城汽車在年報中稱,增長主要是銷量提升和SUV銷售占比增加所致。數據顯示,2013年長城汽車SUV銷售42.0302萬輛,較2012年增長50.13%。
  商用車板塊下滑
  與多數上市車企乘用車銷量增加不同,商用車銷量下滑。部分主營商用車業務的上市車企在去年遭遇業績大幅下滑。
  廣汽集團和上汽集團在去年均實現銷量、業績攀升,然而這兩家車企的商用車銷售下滑。數據顯示,廣汽集團商用車去年僅銷售2.34萬輛,同比下降26.84%。上汽集團亦與其相似,上汽集團去年整車銷售同比增長13.7%,其中乘用車銷售同比增長20.1%,商用車銷售下滑3.9%。上汽集團表示,商用車銷量增速下滑主要是受細分市場整體萎縮影響,“在公司商用車銷量結構中占比較高的微型商用車銷量同比下降6%,這對公司商用車乃至上汽整車總體銷量增速均產生了一定影響。”
  與此同時,主營客車的安凱客車也面臨著銷量、利潤的全面下滑。2013年安凱客車銷售同比下降13.06%,,銷售收入同比下降7.87%,虧損3473萬元,凈利潤同比下降136.5%。以銷售輕型貨車、汽車零部件為主的金杯汽車,儘管去年銷量與上年持平,營業收入同比增加了12.7%,但增收未增利,其凈利潤同比下滑了22.9%。
  新能源車發展加速
  得益於政策支持,去年部分上市車企在新能源車領域再次取得突破。比亞迪、上汽集團、江淮汽車、宇通客車、安凱客車、金龍汽車等在年報中均表示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有所進展。
  宇通客車、金龍汽車、安凱客車等客車企業,在年報中均表示在新能源客車領域進行了重點投入,並取得更多進展。去年上半年,宇通客車節能與新能源客車生產基地逐步投產,去年全年宇通客車累計銷售新能源客車3897輛,同比增長117.59%。金龍汽車2013年完成多款純電動、插電式及混合動力車型的開發並推向市場,全年累計有23款車型進入“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應用工程推薦目錄”。上汽集團在年報中表示,新能源車產業化取得新突破,榮威550插電強混轎車投產。江淮汽車在去年推出了第四代純電動車,並銷售1000多輛,江淮汽車第五代純電動車也已完成樣車試制驗證。
  而作為國內電動汽車研發較早的企業,比亞迪於去年推出了雙模電動車“秦”,並有約800輛e6純電動出租車及220輛K9純電動大巴投入運營,首批e6純電動出租車於香港投入運營。比亞迪年報顯示,比亞迪K9電動大巴已在歐洲、美國市場獲得訂單,併在海外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順利通過試運營。
  出口市場受壓下滑
  2013年,由於受到海外市場競爭激烈,日元、韓元貶值等外圍經濟波動的影響,我國汽車出口相對受壓。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13年汽車整車出口低於100萬輛,同比下降7.5%。其中乘用車出口同比下降9.8%,商用車出口同比下降3.5%。
  安凱客車表示,2013年拓展了非洲市場,並實現小批量銷售,但其全年出口量及盈利水平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下降。安凱客車出口營業收入下降了42.71%,毛利率下降了7.3%。長城汽車年報顯示,長城汽車出口7.4942萬輛,同比下降21.52%,整車出口總額下降21.58%。
  不過,金龍汽車在出口上繼續保持較高增速,出口1.9837萬輛,同比增加3.81%,出口收入39.56億元,占營業收入比重約19.6%。上汽集團在海外市場營業收入11.1億元,同比增長29.63%。
  雖然出口受阻,但國內車企仍重視國際市場的開發,部分上市車企在海外市場的拓展速度並未減慢。海馬汽車年報顯示,海馬汽車整車出口聚焦重點市場有所進展,海馬俄羅斯公司投入實質運營,出口業務逐步聚焦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等海外重點市場。
  B04-B05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潔 新京報製圖/師春雷  (原標題:多數上市車企去年業績飄紅 SUV貢獻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