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為深入貫徹抓早抓小、正風肅紀的要求,確保對黨員幹部身上的苗頭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防止小問題累積演變成為大問題,促進黨員幹部廉政勤政、依法行政,制定實施了《直屬海關提醒談話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強調各級海關黨組織、行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把提醒談話作為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監督、警醒、教育和愛護黨員幹部的一種重要工作方法和經常性工作,從而與黨員領導幹部誡勉談話制度一起形成了完備的海關黨員幹部談話監督制度體系。
  《實施辦法》明確,直屬海關依照幹部管理權限和本辦法對科級及以下非領導職務黨員幹部以及其他一般工作人員和科級機構班子進行提醒談話。開展提醒談話應當以人為本、客觀公正,教育為主、註重預防,堅持原則、從嚴要求,分級負責、黨政配合。各級海關黨組織、行政領導班子應當加強對提醒談話工作的領導,精心組織,落實責任,規範管理,保證效果。紀檢監察機構、幹部人事和政工部門應當密切聯繫配合,協助同級黨組織、行政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組織協調和監督檢查提醒談話工作。
  明確提醒談話情形和方式。要求在日常管理和實施黨內監督、紀檢監察監督、督察審計監督、職能監督監控、運用各類信息化系統監控以及其他監督檢查中,在幹部考核考察、述職述廉、行風調查、行風評議、對外走訪等日常管理監督活動中,發現有關黨員幹部以及其他一般工作人員在遵守黨紀國法,依法按章辦事,履行崗位職責,遵守廉政規定,遵守社會公德、家庭道德、職業道德和內務管理規範等方面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尚不構成紀律處分條件的,以及發現科級機構班子及其成員不認真履行職責,日常教育、管理和監督不力,所在科室發生執法不嚴、風氣不正、紀律渙散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應當進行提醒談話。有關問題涉及個人的,應當進行個別提醒談話;涉及多人的,可視情況進行個別或者集體提醒談話;涉及科級機構班子的,原則上進行集體提醒談話。
  明確提醒談話程序、要求和成果轉化措施。提醒談話一般遵循確定談話對象、制定談話方案、組織實施談話、形成談話記錄並轉交直屬海關紀檢監察機構存檔的程序進行。紀檢監察機構進行幹部任免獎懲廉政審核時,可以根據需要向幹部人事部門提供對相關黨員幹部提醒談話的情況。發現問題後不及時進行提醒談話並予以制止和糾正,以致發生違紀違法案件,造成不良後果的,應當按照規定追究有關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的責任。提醒談話相關情況和材料作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分析追究的重要參考依據。(駐海關總署紀檢組監察局)  (原標題:海關總署把提醒談話作為監督教育經常性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