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6月23日訊(通訊員 崔玉艷 記者 王靜)近日,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成立了心身疾病診療中心。該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介紹,最近一個月連續收治了不少睡眠障礙的患者,她指出小劑量的安眠藥是可以適當服用的,可是如果不恰當的服用或是過量的服用,的確會造成依賴。當然即使藥物依賴,也應積極去醫院心理精神科就診,正規治療是可以成功戒斷的。
  案例:長期服大量安眠藥 強迫自己設四個鬧鐘提醒吃藥
  半個月前,42歲的劉女士來到該院心理精神科門診就診。徐治博士回憶,患者來的時候神情獃滯,只要求開安眠藥。經過仔細詢問病史,醫生瞭解到劉女士從十多年前就反覆失眠,去了很多大醫院,只要求醫生開安眠藥,這些年吃了很多的安眠藥,而且種類很多。
  由於長期大量吃安眠藥,患者劉女士出現了神情恍惚、尿失禁等癥狀,甚至無法正常工作。最近這段時間,劉女士還強迫自己設鬧鐘提醒吃各種安眠藥,家裡原本只有一個鬧鐘,現在已經有四個鬧鐘,她會覺得一個鬧鐘不夠響。
  徐治博士指出,劉女士服用安眠藥方法不對,她對自己的要求也非常刻板,總是強迫自己規定幾點吃安眠藥,她認為的睡眠質量好是鬧鈴叫醒她,而不是自己醒,如果睡眠質量沒達到她的要求,她又會繼續吃安眠藥,最多一天吃20顆安眠藥。醫生建議患者到該院心理精神科剛開設的心身疾病中心住院,經過半個月的治療,患者的情況好轉,睡眠也正常了,尤其是安眠藥減量了,每天晚上現在只吃半顆藥,就可以很快入睡。劉女士恢復了正常的工作,和家人相處也比較愉快。
  分析:長期服用安眠藥後如何戒斷
  徐治博士介紹,經常有這樣一些患者,由於嚴重失眠不得不靠安定類來催眠。這種現象在中老年人中十分普遍,覺得安定多服點沒關係,其實,長期使用可形成依賴,甚至成癮。以至於每晚睡眠前必須服用,不用安眠藥就難以入睡、或整夜不睡,全身有不適感,並且出現生理、情緒、行為以及認知能力綜合癥狀,所以造成對安定類的依賴、成癮性。這種因長期服用安定類藥物,一旦停用而出現的失眠更甚,周身不適、心煩急躁、精神不振等一系列癥候群,即為戒斷綜合症。醫生指出,長期服用鎮靜藥物的朋友,應在醫生指導下停藥。不宜突然停藥,應逐漸減少用藥量和次數,階梯樣下減,這樣可有效地防止戒斷綜合症的發生。
  鏈接:
  為了更有效的解決睡眠障礙,該院心理精神科成立了南京市第一個睡眠診療中心。中心主要應用多導睡眠監測(PSG)這一公認的睡眠檢測“金標準”,夜間連續監測呼吸、動脈血氧飽和度、腦電圖、心電圖、心率等指標,為睡眠狀況提供全面評定,以明確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
  該分中心的負責人徐治博士指出,睡眠是維持人體生命極其重要的生理功能,對人體必不可少。睡眠障礙會引發神經衰弱、機體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等出現異常,引發許多併發症,並嚴重影響身心健康。該中心的特色治療有睡眠健康指導、認知行為治療、經顱磁刺激治療、生物反饋、藥物治療等。  (原標題:中年女子吃安眠藥成癮 竟設四個鬧鐘提醒自己吃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