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上午11時,在白雲區均禾街道辦事處二樓多功能會議室,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長劉繼生向見義勇為犧牲者沈俊江的親屬頒發了見義勇為證書和30萬元獎勵慰問金。沈俊江的遺體告別儀式定於6日上午10時在廣州市殯儀館白雲廳進行,市民可前往弔唁。
  接報後迅速決定獎勵30萬
  4日上午,沈俊江的三叔沈選君代表親屬領取了證書及慰問金。談起侄兒,他一臉沉痛,數度哽咽。“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照顧好三哥(沈俊江之父)和奶奶,完成阿江一生未盡的心愿。”
  沈選君說,他們至今還對奶奶隱瞞消息,也想一直隱瞞下去。“我們接下來想找好一點的醫院,看有沒有可能治好三哥的精神病。”
  參與抓捕搶劫嫌犯的魏興嶺、沈勇波、羅儀也分獲見義勇為證書和3000元獎勵慰問金。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相關負責人表示,30萬元是基金會最高的獎勵額度。“沈俊江被認定為在見義勇為中犧牲,完全符合頒發最高獎的條件。我們接到報告後絲毫沒有耽擱,迅速作出了這一獎勵決定”。
  在白雲區委、均禾街黨工委的倡導發動下,社會各界掀起了向英雄親屬獻愛心的熱潮。4日下午,位於均禾街的格風服飾公司的代表李女士送來20萬元的慰問金。
  “沈俊江的故事就發生我們身邊,深深地感染了公司每一名員工。這20萬元是我們從政府部門獲得的商標獎勵金,原計劃由全部員工分享。”李女士說。
  至筆者發稿時止,白雲區慈善會開設的捐款專戶已收到20.03萬元善款。
  為沈俊江申報烈士稱號
  4日上午,廣州市綜治辦副主任程秀忠代表廣州市委政法委、市綜治辦,慰問了沈俊江的親屬。
  “感謝你們培養了這麼優秀的青年,面對歹徒以身相博,沈俊江的英勇、壯烈事跡將長存羊城人民心中。”程秀忠說,廣州的社會安寧需要更多的沈俊江站出來,尤其是在下一步的反恐怖、反暴力的社會治安整治方面,需要進一步張揚正能量、發揚英雄精神。
  他透露,接下來他們將考慮與民政部門協調,希望能為沈俊江申報烈士稱號。
  筆者獲悉,沈俊江的遺體告別儀式定於6日上午10時在廣州市殯儀館白雲廳進行,沈俊江家屬,均禾街道機關、轄區經濟聯社,捐助企業代表等將參加,社會各界人士可前往弔唁,送青年英雄最後一程。
  ■社會反響
  網友建網頁紀念 願英雄一路走好
  18歲的梅州小伙沈俊江因為追捕搶劫歹徒,被歹徒直刺心臟而不幸身亡。沈俊江見義勇為的事跡被廣泛報道後,其精神感染了無數人,社會民眾自發對沈俊江家屬捐款慰問,一直沒有停止。
  4日,南方日報記者就沈俊江事跡對988名市民進行問卷調查,輿論顯示,市民盛贊英雄義舉,沈俊江的事跡正在南粵大地颳起一股正能量旋風。
  網友盛贊英雄精神值得尊敬
  熱心網友為沈俊江建立紀念網頁,人們紛紛留言:“英雄,一路走好”。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88名受訪市民中有436名認為沈俊江是英雄,深深地鼓舞了自己。正如騰訊微博網友@秋學所說:“為你驕傲和自豪。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是不分年齡老少、職位高低和貧富貴賤的。”
  在普遍的贊揚聲中,也有過半市民為沈俊江的離去深表痛心,認為他的事跡雖然偉大,見義勇為時應該更加理性。
  儘管見義勇為有時會付出高昂的代價,但這樣的信念不應動搖。更多網友認為,相較於旁人的冷漠讓社會感到心寒,沈俊江的精神值得尊敬,理應被社會贊揚和提倡。
  民意調查市民也要“挺身而出”
  沈俊江事跡引發人們對生命價值的思考、對社會風氣的思考。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08名市民認為沈俊江的事跡弘揚了社會正氣和捨己為人的核心價值觀,對社會產生了巨大的正能量效應。
  事跡也引發人們的反躬自省。在“是否會受到感染去見義勇為”的選項中,520名市民表示思想受到了極大鼓舞;428名市民表示在生命面臨較小威脅時會見義勇為;76名市民表示以後遇到類似的事件也會挺身而出。
  重獎制度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
  4日上午,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向沈俊江家屬頒發“見義勇為”證書和獎勵慰問金30萬元,參與抓捕嫌疑人的三位市民魏興嶺、沈勇波、羅儀獲“廣州市見義勇為人員”證書和獎勵慰問金各3000元。此舉引來了網友的紛紛“點贊”。
  對見義勇為而犧牲的英雄最好的補助是什麼?接受問卷調查的988位市民中,612名市民認為應予以其家屬在物質上的幫助並對其進行社會表彰並予以其家屬優待,548名市民認為應不去過多地干涉他們的生活,60名市民則認為媒體應該大力弘揚、宣傳事跡。
  法治廣東研究中心主任、廣東省委黨校教授宋儒亮認為,我國正處於向法治社會邁進的當口,不缺做好人好事的法律法規,但是這些法律法規一定要被激活才有價值。只有對好人好事給予正面肯定以及一定的經濟上的幫助,才能避免發生英雄流血又流淚的悲劇。“我們正朝著這個方向走,這次廣州重獎,就是一種示範。”宋儒亮說,見義勇為是我們需要提倡的價值觀,見義勇為者是頂天立地的好人。我們要肯定沈俊江見義勇為的付出,但也可以思考,還有沒有更合適的方式去“見義智為”。
  ■家鄉之譽
  江仔被追授“梅州好人”
  沈俊江的事跡在梅州家鄉引起了強烈反響。目前,梅州市文明辦已追授沈俊江為“梅州好人”,並擬向省里申報“廣東好人”榮譽稱號。沈俊江身上正直、自強不息、孝老愛親的精神,與他成長的環境分不開,與客家人的優良傳統和品質分不開。梅州市文明辦介紹,近年來該市道德模範不斷涌現,比如彭彩金、鄔義興、廖樂年、李東英、王笑茹、劉方舒、熊永和等等,弘揚正能量,代表著梅州這一方水土,體現了客家人自強不息、勤勞善良的優良傳統和品質。江仔同時在踐行著友善、公正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梅州市委書記朱澤君批示:梅州青年沈俊江在羊城勇鬥劫匪不幸離去,令人悲痛,令人感動,充分體現了客家人見義勇為、不怕犧牲、大勇無畏的優秀品格,值得全市大力弘揚和認真學習。
  梅州團市委將把向沈俊江同志學習活動與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結合起來,通過召開專題學習會、組織生活會、少先隊隊會、討論座談等方式,組織廣大青少年認真學習英雄沈俊江見義勇為精神,在廣大青少年中掀起學習沈俊江同志的熱潮,弘揚社會正義,促進社會文明進步。
  4日上午,廣州白雲區駐大埔扶貧工作組派人到沈俊江家,送上2000元慰問金,瞭解他家目前面臨的實際困難。工作組負責人透露,扶貧濟困是工作組的職責,特別是英雄事跡發生地還是在白雲區,日後其家中有困難可向扶貧工作組提出,工作組將在政策允許範圍之內盡全力幫扶。白雲區有精神病專科醫院,屆時看其家人意願,可將其父親接到白雲區,免費接收治療。
  ■家屬心聲
  “感覺他從未離去”
  4日,團廣州市委、廣州市青聯、市青基會相關負責人和白雲團區委、均禾街道辦的協助下,對共同參與制服歹徒的沈俊江堂兄沈勇波、另一名18歲青年羅儀及撫養沈俊江長大的沈叔叔進行了慰問。廣州市青聯常委、廣東聖火傳媒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堅向沈俊江家屬送上1萬元的慰問金。
  據瞭解,事發後,廣州團市委詳細地瞭解了沈俊江家庭情況,並主動聯繫了沈俊江家鄉梅州當地的團組織,希望對沈家就業、醫療方面的幫扶。目前,團市委已聯合梅州團市委等相關單位成功申請將沈俊江的家人納入“五保戶”的範圍,確保其能定期得到社會保障體系的資助,此外,梅州當地社會愛心人士已向沈俊江家庭募集3萬餘元。
  沈俊江堂哥沈勇波對前來慰問的代表表示了感謝,他說道:“我沒有什麼需求,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廣州不要忘記沈俊江。”身邊的每個人都在討論著沈俊江的事跡,在堂哥沈勇波看來,這就好像沈俊江一直就在他身邊,從來沒有離去。
  團市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會號召全市青少年學習沈俊江見義勇為的精神,並將舉辦英雄事跡分享會,讓更多人知道沈俊江的義舉,延續沈俊江的精神。
  回憶起追擒劫匪的情景時,沈勇波和羅儀都心有餘悸。沈勇波說,以後再遇見類似的事情,他還會挺身而出,“我還是會選擇救人。”
  經歷了這次事件,對於見義勇為的做法,沈勇波也有了新的看法:“以前我見到小偷就抱著一定要抓到他的心態,這次什麼都沒想清楚就跟著俊江衝出去,完全沒想到自我保護,如果我提醒他一句‘對方有刀’,俊江或許會小心點。”
  白雲團區委書記靳笛表示,“多麼希望,英雄並不是用生命這個沉重的代價來鍛造。我們要銘記英雄的正氣,但沈俊江的事跡也告訴我們,青年人遇到類似的情況不僅要見義勇為,也要學會‘見義智為’‘見義巧為’。”
  策劃統籌:梅志清 胡念飛 譚亦芳
  採寫:南方日報記者 黃偉 陳晨
  張學斌 柯鴻海 馬喜生
  實習生 陳曉偉 黃群好
  通訊員 張莉嵐 張瀚元
  發自 廣州、大埔  (原標題:沈俊江獲廣州見義勇為最高獎勵3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