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讀
  “護刃行動”Q&A
  以軍對加沙地帶發起的“護刃行動”15日進入第八天,至今無停火跡象,觀察認為衝突仍將持續。巴以劇烈衝突引發一系列令人關心的問題。
  問題1: 為何突然大打出手
  以重拳打擊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有兩個考量:首先,毗鄰加沙地帶的埃及近兩年來局勢不穩,哈馬斯趁機通過走私通道運入了大批軍火,這對以安全構成威脅;其次,哈馬斯與巴另一重要派別法塔赫達成和解並組成聯合政府,團結的巴勒斯坦將對以構成不利因素。
  問題2: 有何新武器登場
  哈馬斯使用了新型的“格雷德型”導彈,射程增加不少。另外,哈馬斯首次使用了攜帶炸葯的無人機攻擊以色列,被以軍“愛國者”導彈攔截。
  問題3: 以軍會否大舉進入加沙
  以方的選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戰局發展和以方對轟炸效果的判斷。如果過度打擊哈馬斯,加沙地帶可能出現更多極端武裝派別。而以軍若進入加沙地帶,將比以往付出更多的傷亡代價,這對以色列政府將造成壓力。
  問題4: 雙方傷亡會有多大
  目前一些以色列僅人員受傷,但無人身亡。根據以往經驗,這次巴勒斯坦方面將付出慘重的傷亡代價。以色列向來把國土和國民安全作為頭等大事。面對安全威脅,以色列從來不是進行對等還擊,而是以數倍的強度予以報複。
  問題5: 哈馬斯發動襲擊有何考慮?
  由於巴勒斯坦大選日期臨近,通過這次武裝衝突,一直把武裝抵抗以色列作為基本政策的哈馬斯,可以藉機向巴勒斯坦民眾展示“形象”,獲取巴民眾的支持。
  據新華社
  (原標題:“護刃行動”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