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 楊凱淇)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任啟亮23日在京出席“第四屆兩岸華文教師論壇”開幕式時,寄語兩岸華文教育界人士攜手努力,共促中華文化的傳承發展。
  當日,來自海外及兩岸的120餘位華文教學專業人士齊聚北京,參加由臺灣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和北京華文學院聯合主辦的“第四屆兩岸華文教師論壇”。接下來的兩天里,兩岸華文教師將共同分享教學經驗,探討教學問題。
  任啟亮指出,華文教育在維繫海外華僑華人與祖(籍)國的感情聯繫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是海外華人社會的“留根工程”,也是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希望工程”。長期以來,海峽兩岸都十分重視華僑華人的民族語言教育和中華文化的傳承工作,併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華文教育工作,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國力的增強,近年來中國政府加大了對海外華文教育的支持力度,這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海外華僑華人學習中國語言文化的願望。”他表示,下一步,國務院僑辦還將採取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支持、促進海外華僑華人社會發展,這些措施以和諧僑社建設為核心,把華文教育擺在了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
  任啟亮介紹說,國務院僑辦將繼續構建海外華文教育教材體系,華文教育施教、幫扶和支撐體系,推動海外華文學校加快轉型升級;繼續加強與各國各級政府教育部門的聯繫與合作,鼓勵有條件的華校同當地國民教育體制接軌,推動海外華文教育向標準化、專業化、正規化方向發展;積極引導社會力量支持華文教育,創新發展模式,推動海外華文教育向國際化和多元化方向發展,加快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
  “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在華文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近些年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任啟亮說,華文教師論壇、研究生論壇、協同創新論壇相繼舉辦,師生交流、學術合作日益頻密,兩岸合作的基礎和機制已經初步建立起來。
  在他看來,兩岸華文教師論壇經過短短幾年的發展,已成為兩岸華文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標誌。他提出三點建議,與參加論壇的華文教師共勉:一是分享教學經驗,研討教學問題,共同探尋海外華文教育發展的規律;二是凝聚共識,共同研究兩岸合作支持海外華文教育發展的途徑和方法;三是建立機制,共同搭建兩岸支持海外華文教育發展、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平臺、新管道。(完)  (原標題:任啟亮寄語兩岸華文教育界攜手共促中華文化傳承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