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疾病 情緒是心理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的醫學模式中,情緒與人們的健康和疾病有著重要的關係。良好的情緒使人精力充沛、身體健壯;不良的情緒使人頹唐沮喪、萎糜不振、疾病叢生。  情緒的分類一、近代基本情緒分類  近代西方學者認為人的基本情緒分四類:喜、怒、哀、懼。分述於下:【喜】每當人們情緒高漲時表現出歡愉的行為,而情緒高漲可因年齡、環境、知識、智能不同,表現出程度不一的歡愉行為。【怒】每當人們情緒受到強烈刺激時所表現出暴躁的行為,而情緒可因刺激的強弱程度,反映在情感上也有所不同。【哀】每當人們情緒受到沈重打擊時所表現出悲傷的行為,而情緒可因打擊的因素及程度差異,表現出不同的行為。【懼】每當人們情緒受到劇烈的恐嚇時所表現出驚恐的行為,而情緒可受恐嚇的輕重反映出不同的行為。 情緒與行為是人類心理活動的一個重要部分,沒有情緒,人的一切活動將是不可思議的。引起情緒的刺激,可能來自外部環境,如:陽光、氣候、色彩、聲音、人、事物以及各種「意念」。也可因現實世界中任何具體的情景刺激成為情緒產生的觸發因素。但人對周圍事物採取何種態度,產生何樣體驗,則視它們對人需要的滿足情況如何而定。情緒具 西裝有主觀色彩,人們與各種事物的關係不一樣,所抱的態度也不一樣。  二、中醫七情  中醫上的情緒與中醫的理論分類緊密的結合,它不僅分出了情緒的種 類,而且分別列出了健康與臟腑的關係,以及七情間的相互辯證關係。  中醫的七情為:喜、怒、哀、思、驚、恐、憂。七情是人體對外界環境的生理反應,一般而言是不會致病的。若情志活動過度或持久而影響臟腑氣血功能時,就可成為疾病發生的條件。  人體是一個極其複雜的有機體,七情六慾,人皆有之,正常的精神活動,有益於身心健康。但異常的情志活動,可使情緒失控而導致神經系統功能失調,引起人體內陰陽紊亂,從而出現百病叢生、早衰甚至短壽的後果。 人有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情志變化,亦稱「七情」。其中怒、喜、思、憂、恐為五志,五志與五臟有著密切的聯繫。此觀點被歷代醫家應用於養生學中,對於情志調攝、防病祛疾、益壽延年起著不可低估的微妙作用。 我們知道,人體是一個極其複雜的有機體,七情六慾,人皆有之,正常的精神活動,有益於身心健康。但異常的情志活動,可使情緒失控而導致神經系統功能失調,引起 酒店打工人體內陰陽紊亂,從而出現百病叢生、早衰甚至短壽的後果。故善養生者,宜注意情志調攝。而過激的情志,可影響體內功能失調,而累及五臟。 怒傷肝:怒是較為常見的一種情緒,怒則氣上,傷及肝而出現悶悶不樂、煩躁易怒、頭昏目眩等,亦是誘發高血壓、冠心病、胃潰瘍的重要原因。 喜傷心:喜可使氣血流通、肌肉放鬆,益於恢復身體疲勞。但歡喜太過,則損傷心氣。如《淮南子·原道訓》曰:「大喜墜慢」。陽損使心氣動,心氣動則精神散而邪氣極,從而出現心悸、失眠、健忘、老年痴呆等。《儒林外史》中,描寫范進老年中舉,由於悲喜交集,忽發狂疾的故事,是典型的喜傷心病例。 思傷脾:中醫認為:「思則氣結」,大腦由於思慮過度,使神經系統功能失調,消化液分泌減少,出現食慾不振、訥呆食少、形容憔悴、氣短、神疲力乏、鬱悶不舒等。 憂傷肺:憂是與肺有密切牽連的情志,人在極度憂傷時,可傷及肺,出現乾咳、氣短、咯血、音啞及呼吸頻率改變。《紅樓夢》中多愁善感、憂鬱傷身的林黛玉,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恐傷腎:驚恐可幹擾神經系統,出現耳鳴、耳聾、頭眩、陽痿,甚至可致人於死地。老百姓常說 結婚西裝的「嚇死人」就是這個道理。 綜上所言,情志活動與內臟關係十分密切,老年人隨著臟腑功能的減退、調節適應能力的減弱,面對過激的情志變化就會難以承受,故而易引起疾病。古書中早就有過記載,認為過激的情志,是產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人生在世,喜怒哀樂等情志變化,貫穿在生活之中。避免過激情志的較好方法是:遇事要鎮定自如,冷靜地對待目前的複雜事情。事情過後,不要把它長期放在心上,自尋苦惱。培養樂觀的人生態度,提高心理上的抗逆能力,胸懷要寬闊,情緒宜樂觀。要淡泊寧靜,知足常樂,把人生憂喜、榮辱、勞苦、得失視為過眼煙雲。萬事只求安心,保持精神內守,人則長壽。另外,平日多參加各種有益心身健康的活動,尋找精神寄託,這樣對預防情志過度,保證臟腑安泰,也能起到積極的作用。 心理性病因  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中,心因性病因比體因性病因更為重要。心因性包括心理因素與社會因素,情緒的變異和壓力是最重要的心理因素。心理性病因指引起心理情緒變化而致心理變態和皮質功能紊亂,直至經由中介機轉使驅體遭受損害的各種因素,包括環境因素(尤其是人關係)、生活變故、精神刺激,以及性格類型。 【 土地買賣環境因素】是指居住場所、職業、工作、學校、鄰居親屬關係等,環境因素也包含人際關係。不良的環境因素和緊張的人際關係都會導致心因性疾病。 【精神刺激】在生活、工作中如果受到強烈、突然或持久的精神打擊會引起精神障礙;一旦寄予希望的目標實現不了時,情緒就會低落,意志消沈。威脅生命安全的各種災禍及意外事件,或長期沈重的憂慮、悲痛、恐懼和委屈,都可成為致病因素。  【生活變故】家庭是每個人生活基本單元,是社會的細胞,它是感情寄託的主要來源,也可能是許多心理煩惱的來源。家庭生活發展史中會遇到不同的問題和挫折,也會有不同的歡樂和享受,對於每個家庭成員來說,在不同的階段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和行為變化。  【性格類型】人體是個開放系統,隨時都在與周圍外環境接觸,接受各種不同的刺激和影響。但相同的不良環境、生活變化和精神刺激,各個個體對此的反應卻大不一樣,有的人能應付自如,有的卻因而致病。造成這種不同結果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與不同個性行為有很大的關係。  情緒的生物本能及社會性 情緒與人類需要有密切關係。生理上的需要(如食物與水的需要)是一切生物賴以生存的需要。滿足了需要,就會產生愉快的情 婚禮顧問緒;無法滿足就會產生焦慮,妨礙需要時就會產生憤怒。但這僅是本能,人類更重要的是社會性的需要,因此情緒有明顯的社會性。  一、需要、滿足為喜,有利生存發展  人的情緒和情感明顯地受到個性傾向所制約,凡與人的需要、興趣、理想、信念、世界觀相符合的事物,會引起滿足、愉快、喜悅、崇敬等正向的情緒和情感;反之,則會引起失望、不安、厭惡、憤怒等負向的情緒和情感。凡得到各種需要(自然性和社會性),人就感到滿足,有利生存。經常保持愉快的情緒,不僅是防病治病的好方法,也是延年益壽的法寶。  二、厭惡、拒斥、逃避為懼,以利保護自身  人類之所以有厭惡、拒斥、恐懼的情緒和行為,是為了避開傷害和毀滅,以保護自身的生存。社會是一個複雜體,某些不利因素不一定傷害人的軀體,但會傷害人的精神。因此人在作出各種不同情緒行為反應時,同樣蘊含著生物本能。  三、認知與評價-情緒的社會性  現代人的情緒明顯帶有社會性,或喜或憂,或驚或怒,都與個人對客觀事物的認知水準有關,每個人都有不同。  衛生署公布國內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肺炎、慢性肝病及肝 宜蘭民宿硬化、腎病、自殺、高血壓相關疾病。 但您可能不知道,90%的生理問題其實都與心理因素相關。 ◎癌症:美國研究發現,癌症病人在尚未發病前的六到八個月,通常遭遇了生命中極嚴重的情感創傷,抑鬱、絕望、難以宣洩的悲痛,在情緒找不到出口的情況下,惡化成癌症;具有抑鬱性格的人,癌症致死率較其他人多2倍以上;邁阿密大學醫學院曾對49名因家人剛去世或得重病的男子進行評估,發現其體內的「癌症監視系統」-白血球-沒有正常運作。 而「壓抑憤怒」更是一個危險因素,英國研究觀察400名癌症患者,發現許多人無法表達憤怒或敵意來自我保護,他們將憤怒藏在心裡。另外一項乳癌患者研究,很少發怒或性情反覆無常,比能適當表達憤怒情緒的婦女,更容易罹患「惡性腫瘤」;有「良性腫瘤」的婦女在發怒後仍繼續保持憤怒情緒,「健康狀態」下的婦女則在生氣後不久就忘了不好的情緒,而將注意力轉移到較愉快的事情上。 遺傳體質、致癌物、放射線、病毒感染等均為致癌因子,但並無法單獨引發癌症,正常情況下,人體免疫系統可以及時識別、消滅或抑制癌變細胞,但當人體免疫力下降,癌變細胞就能不受抑制而增長引發癌症。長期沮喪、憂鬱、憤怒、壓抑等無法紓解的情緒壓力,正是免 酒店兼職疫系統最大殺手,強烈的負面情緒給了身體巨大的「自我傷害」指令,免疫系統於是逐漸潰守,讓它配合主人潛意識的「慢性自殺」,任由體內癌變細胞取得主導地位。 ◎腦血管疾病:在台灣,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二、三十歲中風者已愈來愈多。壓力即為年輕人中風常見原因之一,因為壓力感覺,導致經常性失眠、或長期抽菸,免疫力下降、血液循環差,血管就容易硬化,進而產生疾病;尤其個性要求完美者更容易產生壓力,導致身體愈來愈難以負荷;或因壓力刺激交感神經和腎上腺素分泌,引發血壓上升、小動脈收縮、血液凝固增加及脂肪代謝異常,繼而發生動脈硬化和血栓形成,導致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緊張也容易使血液中膽固醇量向上竄升。 ◎心臟病:2002年歐洲一項研究指出,心理困擾會導致形成血塊或讓心跳更無效率,因而造成心臟疾病或讓它更為惡化;2004年的研究,罹患輕度或重度憂鬱症的婦女比一般婦女更容易心臟病發作。包括抽菸、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遺傳、缺乏運動、肥胖、心理與社會壓力,都是造成心臟病發的因子之一。 當心理產生過度壓力感時會引發心絞痛,腎上腺分泌一種激素,進而增加心跳速率與血壓,並阻塞動脈,帶來心絞痛。 最新英國一份將近萬人的研究顯示,婚姻或者人際關係不愉快的人 西裝,心臟病發的機率高出34%。關鍵在於壓力,發現心臟病患婚姻不美滿時,四年內死亡機率比婚姻美滿者高1.8倍。 ◎意外事故:是國人死因第四大,研究發現壓力就是產生意外事故最大原因。 ◆ 愛滋病 ‧感到無助、無抵抗力、乏人關愛,認為自己不夠好,否認自己,性方面有愧疚感。 ‧我是宇宙體的一部分,我是重要的,我熱愛生命,我有權威及能力,我深愛及感謝我自己。 ◆ 癌症 ‧心理受到傷害,長時間的悔恨在心,深藏的秘密和憂愁逐漸侵蝕自己的身心,背負著怨恨,懷「有何用呢?」的心態。‧我以愛去寬恕及解除所有的過去,我選擇以快樂充滿我的世界,我深愛與肯定我自己。 ◆ 過敏症 ‧懷疑誰讓你過敏,否定自己的權力。‧這個世界是安全的及友善的,我很安全,我與生命和平共處。 ◆ 高血壓 ‧長期的情緒方面問題未解決。‧我愉悅地解除過去的一切,我感到平靜。 ◆ 低血壓 ‧在孩童時缺乏愛,有受挫感,懷「反正行不通,有何用?」心態。 ‧我選擇生活在愉悅的現在──當下,我的生命充滿幸福。 ◆焦慮 ‧不信任生命的歷程。‧我深愛及確認我自己及生命的歷程,我是安全的。 ◆關節炎 ‧感到不被愛,批評、後悔。‧我是被愛的,我現在選擇去愛與認可我自己 住商房屋,我也愛別人。 ◆婦女乳房疾病 ‧無暇照顧自己,總把別人放在先,過於母愛,過於呵護,過度透支自己。‧我是重要的,我有價值的,我現在要關愛及滋潤我自己,我讓別人有自由成為他們所想要的,大家都很自由及安全。 ◆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 ‧太多事情進行中,精神上很迷惘、紛擾,受到小挫折,有「我在冬天會染得三次感冒」的信息。‧我允許我的精神得到抒解和平靜,我內心感到詳和,理智清晰,所有的一切都無慮。 ◆ 情緒沮喪 ‧氣憤沒有能力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無助感。‧我現在要超越別人對我的威脅和限制,我要創造自己的生活。 ◆ 偏頭痛 ‧自我否認、自我批評、恐懼。‧我深愛及同意自己,我以愛的眼光對我自己及所做的事,我是安全的。 ◆ 中風 ‧放棄、抗拒、寧死也不願接受改變,對生命有抗拒。‧生命是不斷在改變的,而我很容易去適應新的變化,我接受生命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 喉嚨痛 ‧抑制著氣憤的話語,無法如願表達自己的意思。‧我解放所有的限制,我有無限的自由。 ◆ 發燒 ‧氣憤、內心沸騰。‧我是和平和愛的平靜表徵。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澎湖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