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22日電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香港地道美食多,繼“港式奶茶”及“蛋撻”入選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後,仁愛堂前主席兼海皇餐飲集團執董蕭楚基,計劃將民間小吃“油炸鬼”與廣東粥品“艇仔粥”申遺,希望這兩款民間特色美食在史上留名。
  蕭楚基的上水間粥品店日前開張,一眾總理及飲食界好友冒雨撐場,他就以“油炸鬼”招呼賓客,個個吃到滿足。蕭楚基強調,會儘快將“油炸鬼”與“艇仔粥”入紙申遺。講到製作油炸鬼,蕭楚基謙稱不懂,但煲廣東粥就很拿手:“我是潮州人嘛,六、七歲就入廚煲粥。”
  出席剪彩的敘福樓集團執董黃傑龍也力挺將油炸鬼申遺:“這是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不論你是富人還是窮人,一定吃過油炸鬼。”至於“艇仔粥”,他認為是體現港人靈活變通、“有什麼便煮什麼”的精神。
  相傳油炸鬼是諷刺宋代姦臣秦檜,民間於是製作這款小吃來發泄。至於“艇仔粥”最初是由廣州水上人家用艇仔在荔枝灣河經營販賣。蕭楚基指出,雖然艇仔賣粥已絕跡,但風味至今仍在,值得傳承下去。  (原標題:“港人的集體記憶” 油炸鬼、艇仔粥將申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yio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